乌兰巴托市房价影响因素研究 en_US ife.Мэргэжил.Нэр Бизнесийн эдийн засаг ife.Мэргэжил.Индекс D310700

建筑业是蒙古国的主要产业之一。到2022年,它贡献了该国GDP的4.2%,雇用了约8.1万人,占劳动力总数的7.2%。如果包括那些从事与建筑相关的服务和生产部门的工人,如建筑材料、设计、电子和家具生产和贸易,这个数字将扩大到 13万名工人。建筑业对宏观经济有重大影响,因为这些工人赚取的工资和收入被重新投资到经济中。从 2020 年第一季度到 2023 年,新房每平方米的平均价格上涨了 47%。 本研究旨在仔细研究影响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市房价的影响因素,以确定最具影响力的因素并预测未来的价格走势。 该分析结合了从 2017 年到 2022 年 12 月的每月频率的数值数据。通过四种时间序列模型分析了房价及其因素:多元线性回归、自回归积分移动平均线、自回归分布滞后和向量自回归。 这些模型有助于描述影响因素之间的关系。希望在解释住宅价格的变化与其相关影响因素的关系的同时,能够为我国住宅市场的健康和稳定发展,提供一些支持和帮助。利用这些计量模型,我预测了2023年1-9月的房价指数走势。考察的因变量是房价指数,自变量包括人口、国内生产总值(GDP)、政策利率、建筑成本指数、住房贷款余额、人民币兑蒙古图格里克的汇率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。 研究结果表明,到 2023 年 9 月,房价指数以及以蒙古图格里克 (MNT) 计价的名义房价将呈现稳定的增长率。在评估决定因素后,确定通货膨胀、外汇汇率、建筑成本指数是影响房价的主要因素。鉴于中国是蒙古建筑材料的主要供应国,因此选择人民币作为本研究的代表性外币汇率。

乌兰巴托市;房价指数; 影响因素